自訂搜尋

Ataru

我的相片
Like many things. Research the relatiohship between the people. Gather the story and life of people

4/27/2010

七十年的 砲彈菜刀 - 金合利 開箱

去金門支援了一年了...久聞 金門除了 貢糖 牛肉乾 一條根 之外
還有用砲彈殼做的菜刀

網路上有介紹

-----------

金門擁有濃濃的戰地色彩,特產品多少與歷史背景有關,其中最明顯的莫過於「鋼刀」了,與高粱、貢糖、陶瓷等並稱為金門四大特產。而它之所以特別,主要是在於材質的不同,因為它是取材於八二三砲戰及砲戰之後廿年間中共所投下砲宣彈的彈殼為材料製造而成,既耐用又具紀念價值,因此頗受各地觀光客喜愛。
製造炮彈的鋼鐵質量極佳,以之打製出來的菜刀也特別鋒利、耐用,剛中帶韌的特性,即使切割硬物也不易變形。早年到金門當兵的臺灣青年,返鄉時一定帶上幾把作爲紀念,金門炮彈菜刀因此名聞全台,只要掛上「金門」二字,幾乎就是菜刀質量的保證。
金門有兩家老字號的鋼刀店最受人們喜愛,分別是金合利及金永利,其中位於金城鎮的金合利鋼刀店已祖傳三代,有七十年的歷史了,來這裏不僅可買到好刀,還可以欣賞到師父打造鋼刀的情形。金合利老闆吳增棟表示,在金門開放觀光以後,菜刀的生意就特別好,因此現在特別將鋼刀的打造情形讓觀光客參觀,讓觀光客在買刀之餘,還可看到刀的生產過程。
吳增棟說,金門鋼刀所以遠近馳名,除了師傳的手工要好以外,還拜中共所賜,當年八二三砲彈及陸續所投下的砲宣彈,如今都成了鋼刀的最好材料。該店所生產的刀是將所收集的彈殼加以切割、加熱、打造、熱處理、細磨、拋光等步驟後所產生,完全是用手工生產出來的刀,除各種實用的菜刀、水果刀等外,還有各種造型獨特富有紀念意義的小刀。
開店已有六十年的金合利,從農具、殺豬刀等,一直做到現在的菜刀、紀念刀等,整個發展過程,頗令人玩味。吳增棟表示,希望能繼續將金門鋼刀發揚光大,或許有人擔心未來遺留下來的彈殼用完了怎麼辦,其實目前在金門各建築工地仍陸續可挖到彈殼,短期內應不用擔心,即使當時的彈殼用完了,相信人們對於擁有豐富人文色彩的金門鋼刀,仍會保有眷戀之情的。
------------

然後我奶奶知道我到金門支援,就請我幫她買一組菜刀
我也決定自己家裡順便收藏一組,等以後有機會搬新家的時候就可以拿出來用

P1010854


整個包裝走精緻路線....我覺得挺好的....金門現在遊客很多,這樣可以刺激購買的慾望
我買了
MA-1.3.4  新式鋼刀禮盒剁骨刀刀長175mm*87mm刀厚3.5mm
柄長115mm重量400g
切菜刀刀長180mm*50mm刀厚2mm
柄長115mm重量200g
水果刀刀長140mm*33mm刀厚1.8mm
柄長105mm重量120g



P1010857


P1010861


附上保證書





P1010860


刀上面都有刻上 商標


P1010859


我拿起來會不會像 Butcher 呢? (笑)


幫我奶奶買了木柄菜刀禮盒
有切菜刀跟跺骨刀


P1010863
好像比我的更有份量.... (而且還比較便宜....)


P1010864


因為是托金門在地的朋友買的,所以有打九折 而且凹了兩隻水果刀當贈品。 (笑)
在這裡要順便感謝他一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