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訂搜尋

Ataru

我的相片
Like many things. Research the relatiohship between the people. Gather the story and life of people

5/07/2010

從小吃的魚蛋~最近才知道到底是什麼魚

小時候住在鹽水 (就是放蜂炮的地方)





奶奶都會買這種魚的魚蛋回來
在台南跟台北就都沒有看過有人在賣
味道的話~~甜甜的帶著魚特有的腥味...
家裡都是沾醬油+蒜頭吃
後來去問人家纔知道名字




中文名:斑海鯰

學名:Arius maculatus

台灣俗名:成仔魚、成仔丁、銀成、白肉成、臭臊成

大陸名:斑海鯰

而且還有個別名:東石威而剛

石威而鋼 又腥又鮮
【聯合報╱記者黃煌權/東石報導】 2009.03.30 02:01 am
[attach]4802[/attach]

成仔魚又被稱為「東石威而鋼」,東石漁民深信具壯陽效果。
記者黃煌權/攝影
目前是「成仔魚」產季。嘉義縣東石漁民說,成仔魚的口感「腥中帶鮮、鮮中帶腥」,肉質與味道特殊,不僅是東石鄉民的桌上佳餚,漁民也認為成仔魚具有壯陽效果,因此也稱「東石威而鋼」,銷路與價格都看俏。

東石漁民表示,每年此時是成仔魚產季,這段期間捕獲的成仔魚,肉質特別鮮甜,還有魚卵,口感是許多老饕的最愛。

老漁民回憶說,20多年前,東石魚市場經常可看到堆積如山的成仔魚,價格非常便宜,是東石漁民最常吃的魚類。後來,愈來愈多人品嘗到成仔魚特殊口感,口耳相傳後,成仔魚「鹹魚翻生」,也吸引很多外地人搶購,價格節節上揚。

東石魚市場人員說,成仔魚依體型分為「大成」、「小成」。大成每尾5至6公斤,每公斤拍賣價約70元;小成每尾約1公斤,拍賣價30至40元。特殊口感是「腥中帶香、香中帶腥」,是其他魚類少見。

漁民說,長久以來,成仔魚一直被東石漁民視為壯陽聖品,因此又稱「東石威而鋼」。一名村婦靦腆地說「男人吃了成仔魚後,身體真的會『砰砰吃』!」

成仔魚的料理方式,可先將成仔魚切片熱炒半熟後,再放高麗菜乾或酸菜在水中滾煮,必須煮久一點,特殊味道才逼的出來。

----------------

大家有機會可以吃看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