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訂搜尋

Ataru

我的相片
Like many things. Research the relatiohship between the people. Gather the story and life of people

10/18/2008

從病人身上看到台灣小人物的奮鬥精神


話說現在跟著這個領域首趨一指的老師(老闆?)
他的Schedule裡面有個下午就是要看門診,想當然爾我就得隨伺在側
簡單介紹一下他現在在做的事情
放射線釔90的體內治療 (Y90 SIRT - Selective Internal Radiation Therapy)
是已經被FDA通過的治療(2002)
詳細的可以看看國家醫院的介紹

SIRT

因為是新的治療所以有不少的病人會來門診詢問這方面的資訊
有適合的也有不適合的,
如果
1. 只有肝臟的轉移(liver metastasis)沒有合併大量其他的轉移如肺臟骨頭淋巴結(lung metastasis, bone metastasis or metastatic lymphadenopathy)
2. 肝功能(liver function)也不錯
3. 門脈系統(portal system)沒有被侵襲的話 (一但門脈系統被侵襲,肝功能也會壞的很快)
就可以接受這個治療(加上錢, 唉新的東西總是超貴)
其他國家的治療也證實可以延長病患的壽命

上個禮拜來了病人, 一家人都來了
第一次來就要先拿出斷層掃描的片子大家來研究
病人六十多歲, 是某個公司的小主管
有點辛苦的走進來 聽起來講話就有點喘了
從影像跟觸診發現 肚子已經有腹水(ascites), 肺也有肺積水(pleural effusion)了
這個....不適合勒, 老闆這樣說著
因為已經有門脈系統的侵襲跟大量淋巴結轉移
這個做下去大概會肝衰竭( liver failure)
把過去病史看了一遍, 病人這個癌症已經四年了, 經過四十多次的化學治療
你真堅強呢,我如此跟病人說著
是呀, 只是體力隨著治療越來越差
看得出來, 幾次影像的變化是越來越嚴重
你不適合做, 但是建議你先處理肺部跟肚子積水的問題會比較舒服
另外可以考慮去辦退休了.....老闆如此說著
醫生,你直接說....還有多久吧 我已經心裡很了解了

半年...............診間忽然一陣安靜,在這兩個字說出來之後
所以建議你可以辦退休 好好養自己的身體

病人這時開始跟我們討論起來, 他這輩子一路做這個工作
還有他之前拖著這樣的身體去主持會議 繼續上班
可以休息了吧...我心裡想著“你現在還在擔心工作沒人做“
不過終於在好說歹說之下說服病人去住院
但是感覺的出來
病人反而最掛念的不是自己的身體 而是如果不在怕工作一下子沒人可以接手
------------------------------------------
這兩天國內最大的新聞應該就是王老先生過世吧
王先生一生的奮鬥不須要我多說, 已經有夠多的記載了
也會在歷史上留下他的一頁

不過看到王老先生的逝世就讓我想到這個病人
也許這些人不會在歷史的軌跡中留下紀錄
但是對我來說那種小人物奮鬥的精神格外讓我感動
台灣這世紀的成長也許就是靠這樣一個一個小人物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努力不懈而造就出來的吧

記得幾年前看過日本的漫畫“鐵道員“
一位盡忠職守的鐵道員, 一輩子堅守在工作崗位上不棄不離
故事的最後對著幽靈身影的女兒娓娓道來那段一路走來的故事
忽然我跟這個病人的身影疊在一起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