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訂搜尋

Ataru

我的相片
Like many things. Research the relatiohship between the people. Gather the story and life of people

12/05/2010

Angiography的基本準備

基本上Angiography一定會有下列三到四種東西
1. Sheath: 為了在從表皮到血管壁上維持一個穩定的路徑,並且不會因為Catheter的進出造成血管壁的多次傷害

2. Wire

這是拿來做在血管之中前進用的,本身是金屬,上面有包覆一層親水的材質,所以必須時刻保持濕潤,才不會造成Clot在上面形成。而前頭都是帶有一些鉤狀,可以藉由旋轉的力量讓導線進入我們要去的方向,基本上 血管攝影其實比較重視“轉” 而不是直接推會造成血管傷害。而導線有很多種,可以拿來前進,拿來支撐,基本上越軟的導線越容易前進,越硬的導線越容易支撐。
3. Catheter


大家可以看到兩種不同的管子,這是設計在不同角度的血管用的。基本上不同形狀的管子可以藉由旋轉跟拉扯的動作,“跳”進我們想去的地方,當然這需要經過練習。導管可以拿來打顯影劑跟其他藥劑,另外也可以作為導線的支撐,藉由導線跟導管的交互前進可以達到我們要去的地方。
4. Pump

大家可以看到護士小姐在把點滴經過加壓,可以讓水分持續在我們沒有動作的時候,流過導管,雖然我們在血管攝影使用的水都有含抗凝血劑 (Heparin), 但其實擺著管子幾分鐘不流動,裡面就可以產生Clot, Clot一但飄進體內,就有可能形成拴塞,尤其在腦部的血管攝影更要注意有沒有Clot or air.



所以就可以看到準備或是沒事就是沖水沖水沖水。整個系統都會保持濕濕的....
跟外科的想法不太一樣,某老師說“你讓他流點血出來,表示系統通暢~沒有血拴”
如果在外科大概這樣放血會當場被踢下Table...(其實大概也只有5-10cc)而已。


我們的工作範圍,在打完局部麻醉之後,就是開始血管攝影


左邊是導管前進的及時畫面,右邊是之前照的血管影像,作為一個導引。
這是在放Carotid Stenti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