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訂搜尋

Ataru

我的相片
Like many things. Research the relatiohship between the people. Gather the story and life of people

1/21/2011

(For教學園地) 肩膀鈣化性韌帶發炎Calcified Tendonitis超音波導引細針治療

這篇當初是寫給一般民眾看的, 不過用來介紹我們科邱宏仁主任有在做的治療給大家參考一下

朋友的媽媽手痛去看醫生, 然後醫生跟她說有結石需要開刀拿掉,現在她有點心情低落, 睡不好"
"手臂結石?我心裡開始想著有哪些問題"哪邊結石?是腫瘤嗎?"
"我也搞不清楚、只聽到說是結石"
"好吧、你給你媽咪我的手機號碼、我跟她問一問"
隔天晚上 妹的媽媽就打電話來了
"哪邊結石要開刀呀?"
"醫生說我右邊肩膀的韌帶要開刀、因為在接點的地方有鈣化、最近手都很痛"
"醫生有沒有說有旋轉肌袖斷裂?""沒有,開刀就是要把鈣化拿掉"
"那你先不要去開刀,我們超音波的主任有用超音波導引細針抽吸來處理結石.我帶你去找他吧"
過了幾天、病人就到了我們主任的檢查間整個過程是如同下圖一般先用細針把結石搗碎之後有一些會隨著細針出來其他的結石細塊就會被身體慢慢的吸收大約80%+的人接受這樣的治療後結石就會幾乎消失另外配合局部的類固醇跟麻醉注射可以有效的減輕症狀只是做的時候病人會覺得局部非常的酸

解釋完之後.就開始做了治療
超音波下可以看到一個1.5cm的鈣化在韌帶與骨骼的接合點

細針直接對鈣化扎下去

做完後的X光,可以看到殘留的鈣化
"還好嗎?""恩, 酸痛的感覺比較好了,只是做的時候不舒服, 很緊張"
"最少不用開刀呀"
大家笑了, 事情也順利的解決了
-------------------------------------------------
註一:此即為五十肩合併的鈣化韌帶炎(calcified tendonitis), 是因長期肩膀使用後的微小損傷造成。
註二:如果有合併旋轉肌袖斷裂(rotator cuff tear) 那就不是單純這樣超音波導引可以解決的了。
註三:國外此種治療的Reference請找 Radiology. 2001;221:455-461. 他有提供網路全文PDF下載。

報告完畢

3 則留言:

崔少明 提到...

Ataru Lu先生:

我六十多歲,肩周炎(五十肩)已痛了不止一年,右臂活動範圍只有健全時的一半。看骨科、物理治療、針灸、正骨(推拿一類).....都只能即時舒緩,幾個小時後就打回原形。

有網友在我的部落格留言,說看到你這篇文章。

不知道能否告訴我,台灣那家醫院、那位醫師擅長這項療法?
我想請教,必要時來台就醫。

Ataru Lu 提到...

台北榮總放射線部 骨關節放射科的 邱宏仁主任有做很多CASES. 我這就是找他做的。

崔少明 提到...

謝謝,新年快樂